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財政部催繳證所稅 謝金河:得不償失 2015/3/24
理財知識堂
財政部催繳證所稅 謝金河:得不償失 2015/3/24

財政部最近大動作催繳民國102年的證所稅,要求民眾在10日之內,自行擧證2013年買賣未上市、或興櫃股票超過100張及IPO之前買進的股票。此舉,讓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大呼:「證所稅得不償失」!
謝金河指出,很多投資人收到財政部倠繳函「都嚇了一大跳」,因為這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他說,有進出股票的人,可能不知道自己進出的股票必須擧證報稅,且限令10日之內完成,財政部沒想到惹來很大民怨,只好說成是愛心輔導報稅,且把報稅日期延至四月下旬。
謝金河認為,這是證所稅留下的尾巴,其實榨一榨,「也榨不出多少錢」,卻困擾很多小散戶。三年前為了公平正義四個字,國民黨祭出證所稅,這期間,8,500點門檻拿掉了,大戶條款也涷結三年,結果證所稅一事無成。
證所稅開徵前,政府不費吹灰之力徵得1,200億左右證交稅,這三年來,證交稅只剩下700億左右,這三年下來,證交稅收少1,500億左右,這才是國家財政最大的損失。現在卯起勁來追查小散戶在未上市股票的證所稅,只是用牛刀屠殺小雞而已。
謝金河說,更嚴重的是,有錢人避稅變成外資,讓外資持股比率達40%。一部分大戶轉戰大陸股市,台股最大量只能到千億上下。反觀深滬股市,24日一天成交1.4163兆人民幣,約7.2兆台幣。今年全球股市大熱,台灣卻異常沈默,原來台灣的錢都在外面。

這些年,台灣的悶經濟,其實與證所稅有關,但是,那些為馬總統推證所稅的立委與官員,沒有一個人為錯誤政策負責!國民黨不知錯,離執政之路,恐愈來愈遠。看到這樣的情況,也讓謝金河直呼「證所稅得不償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324003973-2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