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產險增資應急 金額衝500億
未上市新聞
產險增資應急 金額衝500億

全台確診人數續攀高,防疫險理賠壓力激增,產險業每日緊盯疫情變化,一旦現金不夠恐需變賣股債或不動產等部位應急,或是盡快辦理增資,更有業者粗估增資金額達300至500億元以上,但實際狀況仍得視防疫政策、疫情發展而定,且各家公司是否有再保等情況皆不同,因此最後需要增資金額亦存有變數。面對國內確診人數近日皆在6至8萬人間徘徊,產險業者表示,每日緊盯疫情發展,評估帳上現金是否足夠支付後續瞬間湧入的理賠朝,預期理賠壓力最大的時間點應落在6、7月,一旦現金不夠恐需變賣股債或不動產等部位應急,或是盡快辦理增資。此波防疫保單搶保潮,承保量較大的業者共有六家,其中富邦產約有245萬件有效保單及100萬張在途保單。國泰世紀產開賣至今有效保單共130萬件,但已陸續滿期,目前仍剩85萬件;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約有85至90萬件;和泰產約75萬件;中信產及兆豐產則約40萬、30萬件。產險業者推估,理賠愈多、資本愈小,所需增資金額就會愈大,以保單累積銷售件數、確診20%預估理賠金反推損失金額來看,粗估增資金額達300至500億元以上,但實際狀況仍得以防疫政策、疫情發展而定,且各家公司是否有再保等情況皆不同,因此最後需要增資金額亦存有變數。另名產險主管指出,防疫保單承保量較大的六家公司,多家亦有金控支撐,且旗下資產多,增資壓力自然較小,反觀中型業者就得留意資產不足的問題,可能面臨的增資壓力較大,除了資產外,RBC(資本適足率)也是影響增資關鍵,一旦低於200%法令規定,勢必得安排大股東增資。不過,富邦金控、中信金控、國泰金控已在18、20、23日法說會上承諾,為維持產險公司財務穩健,必要時將全力支持增資,兆豐金控亦在財政部力挺下表示,「兆豐金控不倒,產險就不會倒」。兆豐金控預定今(24)日召開董事會,兆豐產險董事長梁正德預定在董事會上,將自家的防疫險保單提出專案報告,讓金控董事會掌握兆豐產險的可能損失與最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