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王永慶心願 王瑞瑜實踐
未上市新聞
王永慶心願 王瑞瑜實踐

台塑企業成立「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規劃2027年前砸160億元 分兩階段在彰濱工業區建置5GWh磷酸鋰鐵電池芯與模組廠。台塑新智 能科技董事長王瑞瑜表示,當年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就看到電動車的未 來,一直在尋找適合的電池,歷經台塑汽車、台塑鋰鐵至今,台塑從 來沒有放棄電池,終於在耕耘十幾年後成功,如今蓋電池芯廠只是第 一步。  王瑞瑜分享,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的成立要回溯到集團創辦人王永 慶。王永慶在1990年代看到能源危機、環境保護時,認為人類即將面 對石油枯竭的困境,電動車是解決能源危機的最佳方案,也知道未來 一定是電動車的世代;只要能掌握電動車電池製造,配合低成本生產 條件和管理,前途樂觀可期。  台塑企業一直在尋找適合的電池,並在1996年找到美國電池公司合 作,當時創辦人王永慶去美國承接技術,回來後在南亞成立研究中心 ,但當時使用鎳氫電池,受限於技術沒有辦法成功。  王瑞瑜說,當初台朔汽車也是為打造電動車而成立,雖然因沒有成 功而告終,但台塑從來沒有放棄電池,終於在2008年接觸鋰鐵正極材 料,並成立台塑鋰鐵公司,但當時用鋰鐵做電動車電池因蓄電容量因 素仍沒有成功。  不過,台塑集團建置電池專案組,專精於鋰鐵原料的掌握,經過十 幾年的默默耕耘,台塑從電芯到模組、BMS(電池管理系統)、儲能 ,已得到一連串認證。  台塑四大企業對銅箔、隔離膜、電解液都陸續在研發銷售,因應這 幾年節能減碳、再生能源,還有電動車的爆發,決定整合資源,希望 比照塑化產業,成為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產業,同時結合台灣其它廠 商,讓台灣在全球新能源產業鏈佔有關鍵一席。  王瑞瑜強調,台塑企業這一路走來,在鋰鐵電池上累積上百個技術 專利,更取得一連串認證,目前是台灣唯一做鋰鐵認證的企業,奠定 台塑未來的利基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