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練功30年 要圓王永慶的夢
未上市新聞
練功30年 要圓王永慶的夢

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昨(5)日成立,負責主導的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瑞瑜透露,上世紀的90年代,也就是30年前,她的父親、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就對她說:「未來是電動車的時代。」不久,台朔汽車因此緣起,當年,就打算開發電動車。王瑞瑜指出,台塑集團投入電池研發、綠能的根基,其實早在近30年前就已經打下,而經過近十多年的沈潛後,現在即將開花結果。王永慶當年曾說:「人類即將面對石油枯竭的困境,電動車是解決能源危機的最佳方案。只要能掌握電動車電池製造,配合低成本生產條件和管理,前途樂觀可期。」也因為王永慶的一番話,讓台塑成為電動車的先行者,比特斯拉早了十年。王瑞瑜透露,1996年時找到了美國一家電池公司,王永慶還派人去美國承接他們的技術,並在南亞成立研究中心,可惜當時的技術是鎳氫電池,因先天不足而功敗垂成,也導致台朔汽車業務暫停。記取前車之鑑後,深知電動車成敗的關鍵在於電池,於是台塑集團從那時候「彎身練功」,逐一詳細比較所有電池技術優劣後,最終選擇投入鋰鐵電池的研發,更在台塑生醫成立材料組。王瑞瑜表示,從電池芯開始到模組,這一路走來,不僅在鋰鐵電池上累積了上百個技術專利,更取得一連串的廠商認證,這也將成為其他後進鋰鐵電池廠商難以望其項背的優勢,奠定台塑新智能未來的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