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不銹鋼廠突圍 打群體戰
未上市新聞
不銹鋼廠突圍 打群體戰

國內不銹鋼上游龍頭廠燁聯(9957)傳出有意併購另家上游廠唐榮,引起市場注目。業內人士說,全球競爭下,近年台灣不銹鋼產業已經節節敗退,「有效整合打群體戰都不見得能致勝,放任單打獨鬥一定無勝算」。法人分析說,產業界都是站在第一線與國際競爭,所以感受很深,不只燁聯著急,大成鋼數年前倡議成立資本額300億元的「不銹鋼產業控股公司」,目標同樣要提高台灣不銹鋼國際競爭力,最終也是胎死腹中,「業界都著急,只有政府不急」。上櫃不銹鋼廠主管表示,不銹鋼製程主要為煉鋼、鋼胚、熱軋鋼捲、冷軋鋼捲等,包括燁聯、華新麗華等都是一貫作業廠。近年在印尼青山集團低價攻勢下,台灣上游業者煉鋼愈多賠愈多,為顧及市場競爭力及鞏固客戶,不得不減少自有產量,直接向青山買料再轉賣。其中唐榮品項與青山完全重疊,目前為了維持員工工作機會勉強煉鋼,但因成本過高,長久下去不是辦法,未來自煉量可能再減少。上櫃不銹鋼廠主管說,影響所及現在台灣不銹鋼如何開盤、市場怎麼分配,幾乎都是青山在主導,不是台灣鋼廠能決定,這種現象並不正常。由於不銹鋼是國家基礎產業,也是國防工業的一環,如果放棄對國家不好,所以燁聯才想整併同為上游廠的唐榮,事實上同樣的理念,大成鋼董事長謝榮坤數年前曾發起成立不銹鋼產業控股公司,最高籌資300億元,邀請燁聯、唐榮、華新麗華等主力不銹鋼廠參與,組成產業的國家隊,建構全球競爭力,最終因能力不足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