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金融天才喬治-索羅斯
理財知識堂
金融天才喬治-索羅斯

被稱為“金融天才”的喬治·索羅斯,自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創下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業績,並且他還曾以平均每年35%的綜合成長率令華爾街同行望塵莫及。 

1930年,喬治·索羅斯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個中上等的猶太人家庭。 1947年他移居到英國,就讀於倫敦經濟學院。 

1953年春,索羅斯從倫敦經濟學院學成畢業,他和現在的大學生一樣,面臨著如何謀生的問題。最初,他選擇了手袋推銷的職業,但他很快發現買賣十分難做,於是他就又開始尋找新的賺錢機會。當他發現參與投資業有可能掙到大錢時,他就給城裡的各家投資銀行發了一封自薦信,最後公司聘他做了見習生,索羅斯的金融生涯從此揭開了序幕。 

此後,索羅斯成為了這家公司的一名交易員,專事黃金(1037.50,-9.60,-0.92%)和股票的套利交易,但他期間的表現並不出色,沒有賺到特別多的錢。於是,索羅斯又作出了將影響他一生的選擇:到紐約去淘金。 1956年,索羅斯帶著他的全部積蓄5000美元來到紐約,當了一名套利交易員。 1960年,索羅斯鋒芒初現。他經過分析研究發現,由於德國安聯保險公司購置的房地產價格上漲,其股票售價與資產價值相比大打折扣,於是他建議人們購買安聯公司的股票。摩根擔保公司和德累福斯基金根據索羅斯的建議購買了大量安聯公司的股票。事實證明,果真如索羅斯所料,安聯公司的股票價值翻了3倍,索羅斯因而名聲大振。 

給索羅斯的投資生涯帶來重大轉折的是他後來遇到的耶魯大學畢業的吉姆·羅傑斯。他們聯手10年,成為華爾街上的最佳黃金搭檔。 1973年,他們共同創建了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 1979年,喬治·索羅斯將其更名為量子基金。 

隨著基金規模的擴大,索羅斯的事業蒸蒸日上,特別是1980年,該年度量子基金增長102.6%,這是索羅斯和羅傑斯合作成績最好的一年。但令人遺憾的是,羅傑斯此時卻決定離開。在隨後的一年裡,索羅斯遭受到了他金融生涯的一次大失敗。他所持有的公債每股損失了3到5個百分點,總計大約損失了幾百萬美元,量子基金的利潤下降程度達22.9%。大批投資者棄他而去。 

然而索羅斯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開始從哲學的角度思考金融市場的運作,並最終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投資理論。到1982年年底,量子基金上漲了56.9%,淨資產從1.933億美元猛增至3.028億美元,索羅斯漸漸從1981年的陰影中走出來。 

而隨後的1987年,索羅斯再次遭遇了他投資路上的“滑鐵盧”。在金融市場投資波動的過程中,索羅斯不斷地發展和完善他自己的投資理論。 20世紀90年代,索羅斯把目標瞄準了東南亞,瞄準了東南亞的巨大金融漏洞,他首先大舉襲擊泰銖,進而掃蕩了整個東南亞國家的資本市場。 

有人將索羅斯稱為“金融殺手”“魔鬼”。他所率領的投機資金在金融市場上興風作浪,翻江倒海,刮去了許多國家的財富,掏空了成千上萬人的腰包,使他們一夜之間變得一貧如洗,故而成為眾矢之的。 不論是金融天才,還是金融殺手,索羅斯的金融才能是公認的。有人曾說,他的薪水至少要比聯合國中42個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還要高。他雖然是一個有爭議的人,但同時他又是一個極具影響力的人。 

相關投資理論

1、股票市場的自我推進作用導致了金融市場盛衰過程的循環出現。 

2、當所有的參加者都習慣某一規則的時候,遊戲的規則也將發生變化。 

3、不均衡的跟風行為是劇烈的市場崩潰所必需的要素。 

4、在一個行業選擇股票時,同時選擇最好和最壞的兩家公司進行投資。 

5、最重要的是人品。金融投機需要冒很大的風險,而不道德的人不願承擔風險。這樣的人不適宜從事負責、進取高風險的投機事業。任何從事冒險業務卻不能面對後果的人,都不是好手。 

6、判斷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正確時獲取了多大利潤,錯誤時虧損了多少。 

7、當有機會獲利時,千萬不要畏縮不前。當你對一筆交易有把握時,給對方致命一擊,僅做對還不夠,要盡可能多地獲取。 

8、如果操作過量,即使對市場判斷正確,仍會一敗塗地。 

9、人對事物的認識並不完整,並由此影響事物本身的完整,得出與流行觀點相反的看法。流行的偏見和主導的潮流互相強化,直至兩者之間距離大到非引起一場大災難不可,這才是要特別留意的,也正是這時才極可能發生暴漲暴跌現象。

(轉貼網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