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M1A M1B M2 與股市的互動
理財知識堂
M1A M1B M2 與股市的互動

M1A M1B M2 與股市的互動

M1A 貨幣總計數 
M1A表示金融機構以外的各行各業目前流通所持有的通貨淨額、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的總合。也就是社會大眾手中持有的通貨,再加上企業及個人與非營利團體存在銀行與基層金融機構之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注意:不包括定存) 
M1A=(通貨發行額-金融機構的庫存現金)+支票存款+活期存款。

M1B 貨幣總計數 
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以及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3大項(依中央銀行定義)。以數學記號表示如下: 
M1B=通貨淨額+存款貨幣=M1A+個人企業及個人(含非營利團體)在貨幣機構的活期儲蓄存款。

M2 廣義貨幣供給額 
M2是貨幣供給額項目之一,是中央銀行用以衡量經濟情勢主要項目之一,以數學記號表示如下: 
M2=M1B+準貨幣。

簡單來說,

M1A = 國人所有的短期流通資金 
M1B = M1A + 活期儲蓄存款 
M2 = M1B + 國人所有的定期存款(包括台幣及外幣)

一般來說,M1A與M1B年增率大幅增加,顯示民眾較願意持有活期存款,進而可能反應股市交易熱絡,因投資報酬率高於銀行存款,民眾因而將定存轉為活存。

由M1A、M1B、M2三者間的變化可分析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動,例如M1A、M1B上揚會帶動M2年增率的上升,顯示金融交易熱絡;但若M1A、M1B上揚,而M2下降則可能代表金融交易趨緩。

一般會用 M1B 的變動率來衡量股票資金的動能,M1B 增加就表示股票資金動能增加;反之亦然。

點這裡可以參考中央銀行公告的重要指標現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