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向巴菲特學管理》,看巴菲特如何為股東平均每年創造25%以上的價值成長
理財知識堂
《向巴菲特學管理》,看巴菲特如何為股東平均每年創造25%以上的價值成長

大部分人想從巴菲特身上學到的只是投資技巧,但其實巴菲特還可以教你企業管理!
26歲,巴菲特便展現了經營管理才能   
1956年,巴菲特26歲,成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巴菲特聯合有限公司,
由巴菲特的親朋好友共7人合計集資,並將公司交由巴菲特投資管理,由於投資績效卓著,想加入的親友也愈來愈多,巴菲特索性將所有的合夥事業合併成「巴菲特合夥事業有限公司」,工作地點也從他的房間,搬到一個「正常」的辦公室,並雇用了他的第一名員工,這時,巴菲特才三十出頭,但已經是百萬(美元)富翁。隨著合夥事業規模愈來愈大,適合的投資標的也愈來愈少,於是巴菲特決定解散合夥事業,將現金退還給投資人,購入波克夏,將燙手山芋轉變成黃金  1962年,巴菲特開始購入紡織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份,儘管美國紡織業當時已經開始沒落,但巴菲特當時卻堅持「雪茄屁股」投資法,專找便宜的企業入手,他相信,即使狀況再糟,他還是可以從中賺到高於收購金額的現金,再拿去做別的投資。
1965年,巴菲特終於取得波克夏的經營權,並出任董事長,但巴菲特後來對於收購波克夏非常後悔,因為這支雪茄屁股,已經過於潮濕,連一口都抽不上...雖然做錯了決定,但巴菲特不坐以待斃,迅速以波克夏為主體向外投資,陸續投資 美國運通、《華盛頓郵報》、喜事糖果 和 可口可樂 等等,更大舉進入金融保險業,逐漸奠定以保險事業為主體的控股公司型態,運用客戶預付的保費,不斷擴大投資版圖,1985年,巴菲特賣掉波克夏的最後一間紡織廠,結束這件少數讓他虧錢的投資,波克夏至今仍在不斷壯大,員工人數更達到了30萬以上,以日益雄厚的資本及微乎其微的負債,平均每年為股東創造25%以上的價值成長,持續為股東創造驚人獲利。

看《向巴菲特學管理》這本書,了解巴菲特如何管理波克夏這個龐大集團,並持續為股東創造驚人獲利    這本書,全名是《向巴菲特學管理: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經營管理篇》是一本精選集,根據不同的主題分類出巴菲特過去入主波克夏後寫給股東的信,我們可以看到巴菲特用公平和誠實的方法對待員工和股東,與他們溝通,更可以看到巴菲特負責任的企業治理態度、道德準則、耐心、堅持不懈、勇於承認錯誤以及對工作的熱情。

巴菲特的5個人格特質與價值觀
1. 大量充實自己,廣泛而深入的了解各公司才投資

2. 主管不尊重財報正確的態度是企業界的恥辱
3. 對所有大小股東一視同仁,重視每個人的建議
4. 坦承所有公司資訊,質疑誇耀盈餘預測和成長的公司
5. 公司信譽良好比什麼都重要

巴菲特的5個公司經營原則
1 管理公司不是指揮人才   給經理人自主權和發揮空間,
另外,收購公司時一併吸收優秀的經理人。
2. 年齡和能力無關    雇用員工時看的是績效,而不是年齡,因為年老不會使績效降低!但年老可能會使應變和學習能力降低,可是這也不是絕對。
3. 薪酬策略     薪酬由個人績效績效決定,而非公司賺不賺錢。
4. 節省公司支出
5. 不隨意分割股票   
投資時篩選的4大重點
1. 只投資經營自己了解的行業
2. 不投資沒有深刻瞭解的衍伸性金融商品
3. 投資標的公司必須長期有好的營運條件
4. 投資標的公司必須有能幹和可信任的管理團隊

一秒鐘了解巴菲特---3個經典名句
1. 好的經理人會致力於發展「護城河」  護城河指的就是長期競爭優勢,  
像是成本優勢、無形資產(專利、品牌法規特許)、網絡經濟等等。
2. 以 公平價格買一間好公司,比用好價格買一家划算公司 好的多   再好的騎師騎劣馬也不會有好的表現,所以應該選擇以適當的價格買好公司,而不是用低價去買還可以的公司。
3. 除非獲得合理的報酬,否則我連最小的風險都不厭惡承擔在冒險這方面頂多願意偶爾吃標示過期一天的食物,審慎評估風險非常重要!

推薦《向巴菲特學管理》這本書,給所有企業家、主管、員工、股東和企管系學生
波克夏能從一個沒落的紡織公司,轉變成一個旗下涵蓋各產業類型的龐大控股公司,且每年為股東帶來創造驚人獲利,有賴於巴菲特自己的一套企業經營原則,非常值得參考學習!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工作與學業之外,能抽空看看這本書,如果沒時間閱讀這本書的朋友,在此教大家一個小撇步:翻到256頁直接從附錄開始閱讀,前面主要的重點,像是巴費特的價值觀、投資概念等等都濃縮整理在附錄裡。

趕快翻開這本書吧!這本書一定能讓你收穫滿滿!!

原文網址: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7125   撰文者:CMoney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