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個股資訊  » 星展(台灣)商業銀行 » 個股新聞
星展(台灣)商業銀行


外銀:AI帶動美股上揚 台股將受惠


 AI類股強勢帶動美股、台股與日股等主要股市大漲,外銀分析,今 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但電子業週期將往上走,整體來說是半導體業 的擴張期,AI相關主題也將持續利好美股表現,資金亦將惠及台灣等 亞洲市場。  星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主要 經濟體如美國、日本、大陸等,都比去年經濟成長略為減速,但電子 業開始呈現擴張期,以半導體來說,過往通常是2~3年擴張期、1年 修正調整期,2020~2022年因疫情帶動電子設備需求,使週期往上走 ,直到去年疫情結束,電子產品需求回落,半導體相關企業的庫存調 整期已經歷一整年,預期2024~2026年將有新一輪的產業擴張。  馬鐵英說,總體經濟放緩,但電子業週期向上是常見情況,據過去 30年數據觀察,全球經濟成長率與半導體的經濟好壞有悖離情形,且 為常態,因此今年經濟維持軟著陸而非衰退下,對半導體相關產業鏈 來說,還是呈現向上趨勢,甚至會影響亞洲市場如新加坡、台灣與越 南的經濟成長加速。  (ㄏㄨㄟˋ)豐銀行財管暨個金事業處資深副總裁李勝凱認為,經 濟軟著陸有利今年美股長線發展,近期大型科技公司財報亮眼,激勵 美股上揚,資金已開始湧入AI領域,不斷開發出新技術,這些顛覆性 的科技領域結構性成長動能強勁,正向支持科技股的高估值。  李勝凱表示,2024年的投資重點仍是在全球AI領域,AI發展帶動全 球對高端晶片的需求成長,晶片和記憶體出貨量及售價都有顯著回升 ,半導體產業景氣將健康復甦。相關主題如自動化、醫療創新等發展 也正激發投資者的參與情緒。由於上述投資標的受投資人追捧,市場 波動度會比較大,投資人應留意單一投資風險。  另外,受到地緣政治、貿易碎片化和高科技出口限制等影響,西方 跨國企業透過在印度和東協建造新生產設施來執行「中國+1」策略, 填補在大陸供應鏈的不足,全球供應鏈多元化的速度正在亞洲加快, 其中以印度和東協較具長期成長吸引力,科技發展亦顯著增長。亞洲 和台灣科技業皆是相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