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晶片大咖:產業步入艱困期
未上市新聞
晶片大咖:產業步入艱困期

由於個人電腦(PC)銷售下滑、且加密貨幣市場暴跌,新冠疫情期間的半導體榮景正出現轉趨疲軟的初步跡象。從英特爾到輝達等晶片業者都警告,在歷經過去兩年需求激增後,未來幾個月將面臨較艱困的時期。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冠疫情初期消費者瘋狂採購電子產品的熱潮已消失,通膨因素也使得想要升級電腦設備的消費者縮手;加密貨幣榮景消退,也讓先前人們排隊搶買加密貨幣挖礦晶片、高階電玩遊戲的景象告終。在汽車和資料中心晶片等一些需求強勁的領域,壓力仍未緩解,但消費者氛圍趨冷,促使英特爾和輝達等幾家大廠提出警告。英特爾財務長辛瑟6月說,相較於5月的看法,下半年展望「有大量雜音」,尋求調整支出和投資。英特爾6月凍結PC晶片部門新的徵才事宜,並實施其他撙節措施。美光(Micron)上周公布保守的營收展望,執行長梅羅塔警告,由於PC和智慧手機銷售減少,「產業需求環境已經轉弱」。美光表示正縮減一些支出計畫以因應新的市場變化。輝達也表示正減少聘僱,因應加密貨幣和電玩兩大重要領域成長放緩。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上月表示,對今年PC領域看法保守,預期未來幾年需求大致平緩。晶片主管、電腦零售業者和經銷商表示,市場走疲的情況在近幾個月惡化,比年初的預期還低迷,同時還遭遇聯準會(Fed)將積極升息的挑戰。加州電子零售商Central Computers一位主管表示,加密貨幣價格大跌,加上股市暴跌,這代表很多人的可支配收入減少。研調機構IDC預期,今年PC出貨量恐年減8.2%、降至3.21億台,逆轉疫情首年出貨成長13%、次年成長15%的趨勢。惠普和戴爾表示,主要是低階消費者PC需求走軟,但對企業的銷售穩健。儘管需求走軟,沒有一家大廠預測半導體短缺的情況很快結束。蘇姿丰說,伺服器晶片需求依然熱絡。此外,汽車領域的成熟製程晶片短缺的情況也可能延續。晶片業主管表示,由於轉向電動車需要更多晶片,是這個領域晶片短缺情況不會在短期內消退的原因之一。